Tuesday, October 13, 2009

又一桩糗事

开学到现在,学的是有关 O&G 的东西,上个星期 skills lab 的时候学了 antenatal care。

今天,又上回同一个 topic。通常当同一个 topic 上第二次的时候,医生只会找一两个人,针对前一堂课所学过的东西,从头到尾示范一次。过后,可能会说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就结束了。

整组共11人,从来我都没这么“幸运”被选中。再加上下个星期就是考试周,忙着准备考试,打算“偷鸡”一下,没复习就去上课了。

没想到,这堂课会有 simulated patient,医生带着一个孕妇进来。果然被我猜中了,他只要两个学生出来示范一次,其他人负责观察,然后给评语。结果,朋友被点中了,我暗自庆幸。在朋友检查“病人”的当儿,我努力回想上一堂课所学过的步骤。

过后,医生点出第二个“幸运者”。

Dr:“Chan... mana? Ok, you will be the doctor."

Me: "..(S-H-I-T!).."

我在其他朋友释怀的轻叹声中,硬着头皮地走向 simulated patient。

一开始,self-introducing, anamnesis, explain procedure, informed consent... 算是过关了,然后可以开始检查咯!当然,只是用 mannequin 而已啦。

生疏的技术,却遇上了一个经验老道的 simulated patient,分分钟比我还更清楚整个步骤。

双手在 mannequin 的腹部上小心翼翼地轻按这,然后假装摸到 fetus 的屁股,要向病人汇报!

Me:"Bisa merasai..." (惨,忘了屁股怎么说!)

“Bandat!" 朋友小声地提醒。

Me:"Ya, bisa merasai bandat ibu. (boleh merasai punggung mak cik)"

Patient: "Bisa rasa bandat saya, dokter?"

Groupmates: "HAHAHAHAHAHA......."

Me:“......"

丢脸死了!


注:怀孕的时候最好不要染头发,这是结束前“病人”问我的问题。结果,又答错了!唉...